西安财经学院教学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08-01-23  浏览次数:

西财院财字[2008]3号

西安财经学院教学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为了客观评价各二级学院(部)教学经费的收支情况,促进各二级学院(部)加强财务管理,积极开拓资金来源渠道,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能,促进我院教育教学事业健康发展,根据《西安财经学院预算改革方案(试行)》,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指标体系。

一、教学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原则。

(一)有用性原则。本指标体系所提供的财务信息可以帮助学院领导和二级学院(部)负责人选择决策方案,帮助财务管理部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真实性和可操作性原则。指标体系中所有指标使用的数据均从现有的财务资料和会计核算数据中获得,指标的设置符合财务分析的需要,相互协调衔接。

(三)可比性原则。指标体系中每个指标的涵义、范围、内容和计算方法符合相互比较的需要。

二、教学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该指标体系分二级指标,第一级指标是反映二级学院(部)的预算经费绩效、学费收缴绩效、科研经费绩效、财务管理绩效的方案层;第二级指标是反映二级学院(部)四方面绩效的18项评价指标层(见下表)。

二级学院(部)教学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项目

二级指标项目

指标属性

(一)预算经费绩效

1、预算完成率

中性指标

2、预算调整率

逆向指标

3、教职工人均获取经费总额

正向指标

4、教职工人均获取专项拨款总额

正向指标

5、自筹经费占总经费的比率

正向指标

6、总经费年增长率

正向指标

7、自筹经费年增长率

正向指标

(二)学费收缴绩效

8、学费收缴率

正向指标

9、学费累计欠缴率

逆向指标

10、学生助学贷款占学费收入比率

正向指标

11、生均获取助学金拨款额

正向指标

(三)科研经费绩效

12、科研经费年增长率

正向指标

13、教师人均科研经费

正向指标

(四)财务管理绩效

14、公用经费支出结构比率

正向指标

15、事业支出年增长率

正向指标

16、经费总收入与经费总支出比率

正向指标

17、设备更新率

正向指标

18、公务费支出占公用经费支出比率

逆向指标

三、教学经费绩效评价指标的内涵

(一)预算经费绩效

1、预算完成率

预算完成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预算经费完成情况,是当年二级学院(部)预算经费支出数除以预算经费收入,该指标是一中性指标,以全院平均数作为基数进行考核,低于全院平均数说明事业发展不足,超过平均数说明经费的使用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计算公式为:

预算完成率=当年预算经费支出/当年预算经费收入

2、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追加、调整预算额度除以当年预算经费总收入,该指标反映部门计划状况。计算公式为:

预算调整率=当年预算追加调整数/当年预算经费收入

3、教职工人均获取经费总额

教职工人均获取经费总额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经费总收入(包括预算经费、科研经费、专项经费和创收经费)除以全部在编教职工人数,该指标说明每个教职工分摊的总经费。这一指标从平均量上说明二级学院(部)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以及教职工的事业发展能力,随着二级学院(部)事业的发展,相应地人均获取经费的能力越强。计算公式为:

教职工人均获取经费总额=当年经费总收入/教职工人数(年平均数)

4、教职工人均获取专项拨款总额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编列项目争取到的各级财政及主管部门专项拨款(包括中央与省共建资金)总额除以全部在编教职工人数,该指标反映各二级学院(部)项目编制能力和筹资水平。计算公式为:

教职工人均获取专项拨款总额=当年专项经费拨款总额/教职工人数(年平均数)

5、自筹经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率

该指标反映了二级学院(部)多渠道集资办学的规模和效益。该指标反映二级学院(部)对学院预算经费的依赖程度、二级学院(部)自我筹措资金的能力以及努力程度。这一指标越大,说明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越强。计算公式为:

自筹经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率=当年自筹经费总收入/当年经费总收入

6、总经费年增长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总经费收入(包括预算经费、科研经费、专项经费和创收经费)和上年总经费收入之差与上年总经费收入的比率。这个指标从动态角度反映二级学院(部)经费增长状况。计算公式为:

总经费年增长率=(本年经费收入-上年经费收入)/上年经费收入

7、自筹经费年增长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自筹经费收入和上年自筹经费收入之差与上年自筹经费收入的比率。这个指标是衡量二级学院(部)组织收入能力和满足经常性支出程度的重要指标,从动态角度反映了二级学院(部)在自筹资金方面的努力程度和状况,这一指标的比率越大,说明单位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越强。计算公式为:

自筹经费年增长率=(当年自筹经费收入-上年自筹经费收入)/上年自筹经费收入

(二)学费收缴绩效

8、学费收缴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当年实际收取学生学费、住宿费收入(包括取得助学贷款)除以当年应缴学费、住宿费总额。这个指标从经费来源主要渠道方面反映二级学院在学费催缴方面的努力程度和状况。计算公式为:

学费收缴率=当年学费、住宿费实际收取数/当年学费、住宿费应缴总额

9、学费累计欠缴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在校学生在校期间累计欠缴学生学费、住宿费收入除以累计应缴学费、住宿费总额。这个指标说明二级学院在校学生在校期间累计欠缴学费程度和状况。计算公式为:

学费累计欠缴率=累计欠缴学费、住宿费数/学费、住宿费累计应缴总额

10、学生助学贷款占学费收入比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当年实际取得的金融机构助学贷款占当年学生实缴学费、住宿费总额比率。这个指标反映二级学院在争取学生资助经费方面的努力程度和状况。计算公式为:

学生助学贷款占学费收入比率=当年助学贷款实际到帐数/当年学费、住宿费实缴总额

11、生均获取助学金拨款额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当年各类助学金拨款(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困难补助、生活补贴和各种学生补助等)总额除以年末全日制在校学生总人数而计算的生均助学金拨款。该指标反映了二级学院在资助优秀贫困学生方面的努力程度和状况。计算公式为:

生均获取助学金拨款额=当年助学金拨款总额/年末在校学生总人数

(三)科研经费绩效

12、科研经费年增长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实际到账科研事业经费总额和上年科研经费总额之差与上年科研经费总额的比率。这一指标可以说明二级学院(部)年度科研经费的增长状况。科研经费一般可按来源分为纵向和横向两类。纵向经费的增长反映从各级政府或上级获取经费的状况;横向经费来源渠道则说明了二级学院(部)参与社会经济建设获取科研经费的能力,这是二级学院(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能力的重要考核指标,说明二级学院(部)利用其科技力量服务于社会方面的能力。科研经费增长率包含横向与纵向科研经费两部分。分析科研经费的年度增长比例,反映了二级学院(部)科研事业的发展速度,同时也反映了二级学院(部)加强财务管理,放活科研政策,积极组织队伍,千方百计筹措科研资金的努力程度。计算公式为:

科研经费年增长率=(当年科研经费总额-上年科研经费总额)/上年科研经费总额

(13)教职工人均科研经费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实际到账科研经费总额与二级学院(部)教职员工总数的比值。该指标反映二级学院(部)科研的能力和规模。计算公式为:

教职工人均科研经费=科研经费总额/教职工人数(年平均数)

(四)财务管理绩效

14、公用经费支出结构比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经费支出中公用经费支出总额占二级学院(部)经费支出总额的比值与上年全院的平均比值的比率。该指标主要是反映单位支出结构的合理性。该指标是以上年全院公用经费支出总额占事业支出总额的平均比值为基础进行比较。比较基础是动态的,有利于用发展的观点看管理。计算公式为:

公用经费支出结构比率=公用支出/经费总支出/上年全院的平均比值

15、经费支出年增长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经费总支出(包括预算经费支出、科研经费支出、其他支出)和上年经费总支出之差与上年经费总支出的比率。用于衡量二级学院(部)事业支出的增长速度,反映二级学院(部)扩大事业规模的水平。计算公式如下:

经费支出年增长率=(当年经费总支出-上年经费总支出)/上年经费总支出

16、经费总收入与经费总支出比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经费总收入(包括预算经费、科研经费、专项经费和创收经费)与当年经费总支出(包括预算经费支出、科研经费支出、其他支出)的比率。该指标主要用于衡量二级学院(部)年度收支比,反映二级学院(部)年度经费结余或赤字情况。计算公式如下:

经费总收入与经费总支出比率=当年经费总收入/当年经费总支出

17、设备更新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公用经费支出中用于购置设备(包括图书资料)经费支出数与公用经费支出的比率。该指标是指用于衡量二级学院(部)在处理部门长期建设发展和维持关系的程度与情况。计算公式如下:

设备更新率=设备购置支出/公用经费支出

18、公务费支出占公用经费支出比率

该指标是指二级学院(部)当年公用经费支出中用于办公等消耗性支出(包括二级学院(部)办公费、通讯费、交通费、招待费)占公用经费的比率。该指标是负向指标,用于反映二级学院(部)在控制消耗性支出方面做出的努力。计算公式如下:

公务费支出占公用经费支出比率=公务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

四、 教学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方法

各项指标均按照指标值大小采用百分制计分。正向指标(指标值为越大越好)计分标准是按各项指标值在各二级学院(部)中从大到小以100分为基础,依次按5分的级差递减;逆向指标(指标值为越小越好)计分标准是按各项指标值在各二级学院(部)中从小到大以100分为基础,依次按5分的级差递减;中性指标(指标值越接近平均值越好)计分标准是按各项指标值在各二级学院(部)中接近平均值的两数为100分,向外扩展,依次按5分的级差递减。

各指标得分总计除以18即得各二级学院教学经费绩效得分,两个教学部不考核第二项指标,按14项计算平均得分。

二○○八年一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教学经费评价指标

抄送:院领导,档(2)。2008年1月22日印制

打印:李绒校对:王素珍共印20份

Copyright© 2019 西安财经大学  计划财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