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的通知》文件精神,依据《西安财经大学预算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教学部门经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就我校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的编制原则

1、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编制应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一预算,分级管理;勤俭节约、注重绩效;事前论证与评审”的原则。收入预算编制全面真实,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编制要积极落实“过紧日子”的政策要求,优先“保工资、保运转”,在财力允许范围内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严格控制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2、“三公”经费不得超过上年预算数;严格控制会议、差旅、培训费和基本建设项目,建设节约型校园;积极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

3、专项经费预算编制应遵循“归口管理、按项审报、事前评审、专款专用、单独核算、专项考核”原则。有业务归口管理部门的项目,“一上”时专项经费支出预算报各归口管理部门,由归口管理部门评审后汇总上报计划财务处。

4、各部门在编报专项经费支出预算时原则上应与今年9月份上报的《西安财经大学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表》保持一致。

二、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内容

(一)教学部门预算编制内容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教学部门经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学院(部)经费预算由基本业务费、专项经费、服务性收入及其他经费三部分组成。基本业务费主要包括基本运行经费和目标管理绩效经费两部分,基本业务费以2019年年末各教学部门学生实收学费的一定比例乘以相应学科的折算系数等相关因素为基础由计划财务处进行编制。“一上”时各教学部门只申报专项经费支出预算和服务性收入及其他经费收入支出预算(附件4)。实验室建设项目报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专项报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专业建设(含一流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含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基地建设,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专项经费预算分别由各职能部门在“一上”时编报。

(二)党政、教辅部门的编制内容

2020年部门预算“一上”时各部门只申报专项经费支出预算、服务性收入及其他经费收入支出预算(附件4)。其中,一般设备购置专项报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专项报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部门预算包干经费(办公费、通讯费、交通费)由计划财务处按定额编制,各部门在“一上”时均不申报。

(三)后勤管理处预算编制内容

2020年后勤集团临时工工资预算“一上”时由后勤管理处按临时工岗位设置,岗位工资标准,结合服务外包进程,编制相应的预算表,报校人事处审核。后勤管理处应本着厉行节约、轻重缓急的原则,合理编制日常运行经费预算与专项经费预算。在“一上”预算中还应编制水、电、暖、物业费等收入预算及服务性收入收支预算。为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努力控制运行成本,减少单位水电、耗材、绿化、保洁等后勤运行维护方面的支出,在“一上”预算中还应编报水电暖等费用的增收节支措施方案。

四)继续教育学院预算编制内容

2020年继续教育学院预算“一上”只申报专项经费支出预算和各类收入项目收入和支出预算(附件4)。

三、编报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预算编制工作力度

部门预算是部门履行职能和开展各项工作计划的具体体现,预算编制不完整,将会影响实际工作完成和正常职责的履行,因此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尽快对本部门2020年预算申报工作进行部署。要确定专人具体负责,组织精干力量做好预算申报,按要求时间报送各项预算资料,确保按时完成各项预算编制任务。

(二)年度预算与“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统筹安排项目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的计划性

各部门编制专项经费支出预算,一定要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2020年部门的中心工作,按照本部门履行职能的实际需要,综合考虑预算安排,合理安排资金预算,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要确保将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重要事项以及本部门履行职能的重点工作列入预算。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不符合学校事业发展方向、暂时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得申报。

(三)预算项目编制应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细化支出内容,设立明确的绩效目标,进行事前评审。

各部门在编制部门项目预算时,应细化项目支出内容,按项目轻重缓急合理排序。30万元以上的项目应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效益性分析(附件1:《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设立明确的项目绩效目标(附件2:《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认真做好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确保项目在年度内按期完成,避免盲目报项目抢资金年底又完成不了的情况发生。相关职能部门应按照《西安财经大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负责组织专项资金预算的事前评审工作(附件3:《专项资金预算事前评审意见表》),并根据评审结果对项目进行优先级排序。我校将根据学校财力状况按各部门项目排序先后安排项目资金预算,2019年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较差的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额度将会不同程度的削减。

四)强化预算约束,体现刚性原则

各部门2019年已下达经费预算的专项,年度内未实施的项目,年底结余资金予以收回。确因特殊原因未执行完的项目,必须单独写明原因重新申报进行审批。2020年学校部门预算确定后,将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严格控制年度预算追加。

(五)严格控制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继续按照5%压减2020年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各部门应从严从紧安排各项支出,在2019年预算下达额度内压减5%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预算项目,认真研究节约支出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办公、交通、差旅、会议、培训、节庆等一般性经费支出;会议费、培训费应单独编报收入支出预算;各部门应量力而行,量财办事,能节俭的尽量节俭,坚决制止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全面贯彻省财政厅一般性支出“零增长”的文件精神。

(六)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预算管理办法》有关内容,从2020年起,我校将全面实行部门预算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部门考核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同时也作为下一年度下达预算指标考虑的重要因素。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30万元以上的工程、货物、服务项目都要设定明确的绩效目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年末,学校将对3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三方面进行绩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进行公开。

四、上报时间和材料

1.预算申请上报时间:2019年12月30日前报计划财务处。需报归口管理部门的项目,应于2019年12月25日前报各归口管理部门。

2.各部门预算申请需由部门负责人签字、盖部门公章,由分管校领导签字后以书面形式报计划财务处,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计划财务处邮箱(cwc@mail.xaufe.edu.cn)。

联系人及电话:王老师81556152、13484902638

             张老师81556158-818、13991226819

             王老师81556158-819、18909275279

 

 

附件:1.《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

2.《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3.《专项资金预算事前评审意见表》

4、《服务性收入及其他收入收支预算表》

5、《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参考模板》

 

 

                   计划财务处

                     2019年12月18日


Copyright© 2019 西安财经大学  计划财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