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开始办理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3号要求,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将于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为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造成不便,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

01 汇算清缴范围

汇算清缴实行全员申报”。即只要有综合所得,不管缴税与否,均需进行汇算清缴。

02 汇算清缴时间

第一阶段(3月1日-3月20日):可在2月16日至3月20日每天的早6点至晚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

第二阶段(3月21日-6月30日):3月21日以后,无需预约即可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直接办理。

03 汇算清缴内容

2022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以下称纳税人)需要汇总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22年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已预缴税额

汇算不涉及纳税人的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按规定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所得。

04 可享受的税前扣除

下列在2022年发生的税前扣除,纳税人可在汇算期间填报或补充扣除:

(一)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

(二)符合条件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

(四)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扣除。

同时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的纳税人,可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申报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但不得重复申报减除。

05 预约办理步骤

第一步,纳税人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后,可通过“首页——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专题区域点击“去预约”进入预约功能页面,也可以通过“办税——税费申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预约”进入预约功能界面。


第二步,进入预约功能界面后,纳税人需仔细阅读提示内容,点击“开始预约”进入“选择预约日期”界面,选中标记为“可选”的日期后,点击底部“提交预约申请”按钮提交。


第三步,提交成功后,系统显示“您的预约提交成功”页面,纳税人即可在预约日期当天办理2022年度汇算申报。此外,还可以在手机个人所得税APP首页年度汇算专题栏查看预约情况。

06 其他注意事项

1.汇算开始前,纳税人可登录个税APP及网站,查看自己的综合所得和纳税情况,核对银行卡、专项附加扣除涉及人员身份信息等基础资料,为汇算做好准备。

2.按照税法有关规定,纳税人对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负有自行申报义务,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涉及需要补税而未依法办理年度汇算的,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

3.年度汇算过程中如有疑问,可拨打税务部门税务热线12366,或咨询财务处许老师(电话:81556158转823)。

4.具体APP申报流程可参照财务处公众号往期推文:

https://mp.weixin.qq.com/s/2DRKzgi0nDp97R82-4VVrw



Copyright© 2019 西安财经大学  计划财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