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党员先行 财务处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务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经费保障和财务服务,始终服从大局、勇于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战疫情、促发展贡献力量。

快速反应,率先开通疫情防控支付绿色通道

在机关党委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书》以后,财务处党支部通过部门工作微信群发动党员积极响应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做好防控。2月8日,财务处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辟疫情防控费用支付绿色通道,由分管副处长亲自办理付款手续,确保疫情防控资金支付快速畅通。疫情防控支付绿色通道的开辟,在疫情初期防疫物资较为紧缺的情况下,为学校抢购防疫物资取得先机。


恪守职责,确保各项日常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岁末年初正是财务业务异常繁忙时期,突发的疫情给财务工作增加了难度。全体财务人员听从指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从2月中旬开始,财务处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到岗,采用分散办公、居家办公等形式坚守岗位,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恪守职责,先后完成了2019年决算工作、2019年教育经费统计报表、2020—2022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三年滚动预算编报、2020年校内预算编制、2020年成人教育学费收缴等工作。多措并举,同心战“疫”,财务处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多次调整工作方案,经费报销、经济合同用印、科研经费决算等工作采用了“预约非接触式”办理模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克服银行未正常复工困难,按时发放薪酬,为防疫期间职工生活提供保障。


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财务服务工作转型步伐

信息化建设是财务处深化改革,推进财务服务工作转型的中心工作。新冠疫情并未放缓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财务处新上线了网上自助申报劳务发放管理系统,完成了个人收入及所得税管理系统、银校互联系统的安装、测试工作,全面升级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开启了门禁、多媒体教室使用功能。

继续提升财务服务水平,编写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说明,帮助教职工了解政策,便捷办理首次年度汇算工作;公布经费支出审批流程2020版,简化报销流程;制作报销业务一次性告知单,将报销业务存在的问题一次性准确告知经办人,减少经办人因流程不清、会计人员信息传达不准确造成报销“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现象


挺身而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阻击战当中,财务处党员处处冲锋在前,不畏困难、主动历练、经受住考验,以实际行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为学校力争资金在办公室三天三夜未回家编写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滚动预算的王素珍副处长;有担当部门繁重防疫工作同时不忘主动关心离休干部生活情况的王晖;有因疫情推迟订婚不言放弃攻克难题完成新政府会计制度首年年结工作的高超。与此同时,非党员干部也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的身影,如任劳任怨、随叫随到、尽职尽责协助完成各项统计报表的老同志韩月辉。

财务人员虽没有豪言壮语,却一直默默地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各方面工作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其他部门同事一起,共同筑起学校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Copyright© 2019 西安财经大学  计划财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